北京家园共育教育科技中心

《我不是演说家》

2017-01-04 浏览:1499

摘要:虽然我不是演说家,但是我想,就在这个现场,就从这群普通人开始,说起这段不平凡的改变中国家庭教育面貌长征路上的故事吧!

关键词:新中国式家长学堂, 不教的教育


最近有一个电视栏目特别火,名字叫做《我是演说家》,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张导朋友圈曾经发过一段我是演说家的视频,当时的演说者是复旦大学青年教师熊浩,主题是导师,主角是陶行知。我清楚记得视频下方的一行字是这样写的:“如果中国有多几个陶行知,中国将更有希望!”当今社会中,确实不再有陶行知,可能我们只能借着这样的回忆来缅怀先生的精神了!但是,却有着一位和陶行知先生同样心怀苍生的导师,在带领着千千万万的老师站起来,并在艰难险阻中坚定不移地行走着!他们很普通,但又不平凡,因为他们在尽着自己的全力在做着一件事,一件来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的事情!所以在他们那里,没有更多的网络流行语,却流传这样一句话,叫做: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


当时边看这段视频,边想写一段文字,虽然我不是演说家,但是我想,就在这个现场,就从这群普通人开始,说起这段不平凡的改变中国家庭教育面貌长征路上的故事吧!虽然我们的讲台没有我是演说家炫目的灯光,但我想,我们的真实应该足够耀眼;虽然我们的现场没有演说舞台上炫彩的背景,但脑海中的一个闪念,一面国旗应该足够璀璨!! 


在坐的各位跟我一样,我们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幼教工作者,也是就说,是跟幼儿园的孩子打交道的这样一群人,一群只有在发生所谓的虐童事件,才会被社会关注到的一个群体。我们说我们是幼儿教育工作者,但在很多人眼里,幼儿园老师啊,其实跟中小学教师是有很大距离的,跟大学教授更是无法比拟!因为大部分人不了解学龄前教育的重要性,不知道其实人生的未来基础的关键点,恰恰是由我们来打底色的!但是,就是这样一群平常不太被重视的教育工作者,在那个被戏称为大魔头,又被大家尊称为人生导师的张春光的带领下,从此开始了踏上了一条,借由改变中国家庭教育面貌而推动民族国民素质提升的漫漫长征路!


很荣幸,我也是这段漫漫长征路上那个穿草鞋的一份子!我想,这双鞋对于我来说应该是今生最奢侈的品牌了!毛主席曾说过,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但我想更为不容易的,是你在做着这样一件好事,但在很多人眼里并不理解,甚至误解!甚至你很清楚,或许此生,你并不一定能够看到它开花结果,但是,你依然乐此不疲、倾其一生地去做它!这样的事情,对于普普通通的我们,或许还是需要些挑战和勇气吧!!其实,如果清晰了我们的身份定位,或许也就释然了,因为,我们就是那张替国家擦屁股的卫生纸!这不是一张普通的纸,纸有千种,此份尤重!如此一想,或许我们应该能够蓄积些能量了吧!


有人说现代是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貌似我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但幸福感却并不如从前,可以说,这是一个物质极其丰富、精神极度匮乏的年代!我们走在祖国的大街上,在陌生人脸上,别说看到笑,就连表情都很难捕捉到!或许我们真的很难看到我们父母年代那真诚的笑容了!但是,这样的现象,当下的社会你一定熟悉!地沟油、瘦肉精、走过小月月身边的人、幼儿园虐童事件、老人倒了没人敢扶!大学生跳楼、中学生开房、小学生群殴、医生在医院办公室都被患者家属杀害、孩子在家中自杀、家长能把灵堂设在学校,责怪学校没有把孩子教育好。被患者绑架的医疗、被家长绑架的教育,这个社会人人充满防备心,充满了不信任,而身边更多的何尝不是怨声載道、都在感叹,这个社会到底是怎么了?是啊,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但是,感叹又如何呢?我们又做了什么呢,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会不断突破一层又一层道德底线呢?我们每一个成人行为的背后,与成长中的教育,又有着哪些必然的联系呢?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我们所做的,就是在重新塑造一个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一个个懂感恩、爱学习的家庭、从而重塑一个充满爱与信任的社会。教育革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或许我们不会成为教育大家也不会成为陶行知,若干年后我们可能就像长征途中的那些无名英雄们一样,只能留下无痕的印迹,但是,我们很清楚,我们到底在做什么!!


当今的社会中,人们都在努力步步为赢、权利相争,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毫无疑问,作为一群并不受关注,却有着强烈的民族使命感的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憧憬和向往这项伟大事业的的成功呢!但是,新中国式家长学堂的最终目标却不是功成名就!而是,要把它做黄了!要让它输!!因为它黄了,就说明这个社会不再需要它了,人们素质普遍提升,人人能够慎独,走在大街上,你可以看到人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整个社会充满了信任与安全感,当我们老了,倒在地上,有人敢扶!我们的子孙后代生活在一个充满爱与温情的正能量的社会,此时我的耳边又想起席主席的那句话:“未来中国,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真正的危机,不是金融危机,而是道德与信仰的危机。与智者为武,与良善者同行,心怀苍生,大爱无疆!”在此,我特别想向我们的人生导师张春光致敬!向在坐的和不在现场的全国几千名新中国式家长学堂的战友们致敬!向新中国式家长学堂,表达我们内心深深的敬仰!因为这里,有着我们此生续不完的故事,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故事,我们相信,一个泱泱大国依然雄起,我们每走到一个国家去旅行,都可以抬头挺胸、昂首阔步,因为,我为我的国民素质而骄傲,我们相信,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的中华民族,会屹然挺立在,世界的东方!!


我知道此时此刻,我已然说了很多,但我更知道,此时所有的语言都已过于无力和苍白...最后我想说的是,在战争年代,有陶行知,他用他的一生,温润过中华!而在和平年代,还有张春光所带领的这样一群人,用他们滚烫的中华赤子之心,来温暖这个日渐冷漠的浮华社会,来唤醒中华儿女日渐冷漠的灵魂!只希望,借助改善中国家庭教育面貌的这一缕春光,可以早日看到中华民族之崛起的光亮!!           谨以此文,献给我所有在家庭教育路上,同行的战友们!


就是这样的一段话,引起了战友们的共鸣,纷纷发出感慨,或许,就是这段朴实的文字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吧!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一路同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