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家园共育教育科技中心

一家四口暑期共同学习,原来是一个关于爱情、关于学习的故事

2022-08-09 浏览:164

摘要:爸爸妈妈在参加《赢未来行知工作坊》B模块培训,两个孩子在《睿智情商》1Q的会场上学习。一起来听听这个家庭的故事吧。

关键词

最近,我们在北京家园共育总部学员中意外发现一个家庭,来自河南省南阳市的高源先生一家。爸爸妈妈在参加《赢未来行知工作坊》B模块培训,两个孩子在《睿智情商》1Q的会场上学习。而且本次学习结束后,爸爸还会带着两个孩子继续《睿智情商》童军联盟领队培训的学习。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引起了我们的好奇。于是我们专访了高源先生,他目前是一所高中学校的历史教师。

笔者:高先生您好,看到您一家幸福的一起学习,很多人都羡慕呀。我们想请您谈谈您是如何打造这个学习型家庭的?


高源:过奖了过奖了,我倒并不觉得我们这个家庭就比别人家幸福多少。但我确实觉得我们这个家庭的幸福来之不易!
因为我们实际上是重组家庭。两个孩子都是我爱人带过来的,我也有一个孩子,只是跟着我前妻不在我身边。
在这么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夫妻二人经过系统学习,终获家庭的和谐,这个我们确实还是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


▲幸福洋溢的一家人

笔者:原来还这么有故事呢!要不先谈谈你们的爱情故事。

高源:可以呀。我的爱人叫陈言,她很早就开始了在家园共育的学习。
我们是偶然在火车上认识,因为都是做教育工作的,就多聊了一会儿,并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偶尔联系。那时候她生活在南阳,我是生活在西安的,所以完全没有多想。
后来西安有一场《不教的教育》讲座,她就建议我去听。我当时因为孩子5岁多了,自己在教育上也有困惑,就去听了。听后特别受震撼,对她的印象就更深更好了一些。
再后来说来也巧,她有一次到西安进修,学习的地方就在我工作单位的对面,就这样,我们的交往多了一些。
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之后,我和她一起参加了北京家园共育总部的《睿智情商》4Q训练师培训。从这次学习开始我就彻底的认可总部,也更加了解了她这个人以及她做的事业。
虽然她的两个孩子都正值青春期,融合起来不容易,不过我们还是很快结婚了,我觉得我们两个这么爱学习,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面对的。
因为这个婚姻,我从西安搬到了南阳,共同开启了我们人生新的阶段。


▲爱与智慧开启新的人生

笔者:这样听来,你们两个也很浪漫呀!当然,也很有勇气。因为换一个地方生活并不容易,而且要做两个孩子的继父也不容易呀。在这过程当中是不是也有很多困难?

高源:当然是呀。重组家庭可能遇到的那些问题其实我们都会遇到,而且只多不少。一个是因为孩子比较大了,很有想法,另一个就是我也是一个脾气比较急的人。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就特别能够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
现在我们全家都约好,每年的寒暑假都要来北京家园共育总部,先把可以上的课都学习一遍。

笔者:您能不能讲几个例子来说说,学习是如何帮助到你或者说整个家庭的?

高源:可以。我们可以分几个角度来讲。第一个就先讲我自己。
你看我长得人高马大的,其实因为原生家庭的关系,我是一个特别自卑的人,所以我觉得来到北京家园共育总部学习了这么多之后,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就是我变得自信了一些。
当我内在更自信了之后,我的外在就不那么敏感了。所以我有一个特别大的改变,就是我脾气不那么急了。
尤其《睿智情商》3Q的学习,真是让我激情乐观了很多,要不我有时候会让孩子觉得压抑。
一个家庭当中的父亲脾气变好了,其实对这个家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尤其是我参加了总部的《大学生创业计划》,因为它是一个连续的学习嘛,这个过程对于我的自我觉察能力、自我反思的能力,都有非常好的、快速的促进作用。


▲在北京家园共育总部参加培训的一家人

高源:第2个呢,我想说说我的爱人陈言。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风风火火的人,做事情目标感是非常强的,让人感觉就有点强势、生硬。
这些年的学习,其实让她整个人都柔和了下来。我们现在都理解,一个人的内心越强大,其实他的外表会越柔和。
同时,她也变得更智慧,在我和两个孩子之间其实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调和、融合的作用。而且因为她通过学习修炼了自信,她就有着非常强的相信别人的能力。
所以在我和孩子的相处过程当中,我能够感受到她对我的这种完全的信任,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的关系真的是太重要了。
生活中不免一些小的矛盾,但是我觉得她都能够很好的去处理,用我和孩子都相对比较舒服的方式。
这个过程中我就体会到为什么我们北京家园共育总部一直在讲一个女人学习的重要性,一个家庭真的是太需要女主人的智慧了。


▲学习不仅提升自己,也让家庭更加幸福

高源:家里两个孩子最喜欢的就是总部《睿智情商》童军联盟各个阶段的学习,都参加好多次了,只要有活动就都要参加。
我们家老大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他的表达方式。最初我们两个因为他情绪化,我也脾气不好,我们是容易有冲突的。
但是通过他的这个学习,我渐渐发现,虽然我们现在也会有冲突,但是我们会很理智的去表达。而且在表达的过程当中也能体现出我们的这种思辨,而不仅仅是情绪的宣泄。
我们是真的能就事论事,或者说是去解决问题了。我觉得这个对我俩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进步,当然对我们家庭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福音。

笔者:这样说来还真是,家庭是由若干个人组成的,每个人进步一点,这个家庭就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高源:是呀,其实我都觉得不仅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我爱人陈言因为学的东西比我多,在北京家园共育总部学的时间也比我长,所以她的成长比我大。
这两年,她已经成为了我们两个大家庭的灵魂型人物。就是当兄弟姐妹们或者其他亲戚遇到什么问题的时候,大家就会第一个想到她然后去和她聊。
大家会默认她的看法比较靠谱,可以说她在大家庭当中的权威性就显示出来了。
从这个点上来讲,我觉得作为她的丈夫,挺自豪的。

笔者:对未来几年有什么计划?

高源:大家已经达成一致的就是我前边讲的,假期全家要来北京家园共育总部学习。
因为我在学校做高中老师,所以平时出来有困难,所以就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学习提升自己。
第二个是我们也要把《睿智情商》课开得更好,目前我和我爱人都带情商课,孩子特别喜欢学习情商,也很喜欢我们。
我希望我们能够让更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情商培养的重要性,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了。




标签